Auu

🈚️

明年今日

@蟹粉年糕炒呼呼🐟🐕 暗搓搓参加个联文,写得太烂希望没有拉低平均分55555555

又名:《极光之恋》《论中年庸俗恋爱》

1

  “今天是阿姆斯特丹的同志骄傲节。”喻文州解释道。

  黄少天点点头,拉紧了喻文州往前走,兴奋地迎接着周遭投来的热烈目光。阳光美好得不切实际,将空中随处可见的彩虹旗映到近乎透明,黄少天看着拥抱欢呼的人群,想吹响手中的六色小喇叭喊个“bravo”,喻文州的手捏在他掌心里,传来令人热泪盈眶的温度和温暖。

  他还是发现了美丽表皮下的不对劲:“你不是要带我去挪威拍极光吗?”

  我还特意扛来了最贵的镜头,想和你在极光下接吻,拍一张狗血到不可思议的照片。黄少天在心里补完后半句。

  “先在荷兰转机呀。”喻文州给他指河道中挤作一团的狂欢游艇,试图转移对方的注意力。

  黄少天并不上当:“转机要转一个多礼拜?”

  “不好意思,”喻文州低头,“我前几天才知道挪威这个月份看不到极光,所以这次只好一直呆在……”

  黄少天知道他还在蒙人:“喻老师?您一个学天文的不知道极光什么时候有?也就我比较傻你说什么就信什么……”

  “所以……”

  “所以我知道你除了让我好好学地理还有其他阴谋,”周围环境驱使,黄少天本来要面对面严刑逼供,一个没忍住就朝喻文州侧脸亲了上去,“坦白从宽抗拒从严啊!”

  “好吧,我的留学签证快过期了,”喻文州把他揽过来拥抱,原本出格的动作成了此时最普通的风景,“所以这是和我注册结婚的最后一次机会了。”

  他们在彩虹旗下接吻。

2

  黄少天是被酒店的空调热醒的。

  他花了半分钟想起自己和喻文州吵架接着怒而摔门的全过程,最后感叹了一句,五星酒店就是不一样呀,上次住快捷是半夜被冻醒的。

  我这次真的要和他分手,黄少天想。

  梦中的旧事重提让黄少天意识到喻文州现在的无趣,昨晚他认认真真问喻文州能不能向家里出柜,对方居然用一句“父母身体不好,以后再说”给轻飘飘打了回去。

  你现在怎么这么胆小,黄少天质问他,你之前还带我去阿姆斯特丹注册……

  我现在不年轻了,喻文州说,爱你已经要用上我所有的勇气了。

  黄少天一口气憋在心里,心想你他妈还是很勇敢的,不是还有勇气跟我甩闲话呢吗。

  行了,你那点儿破勇气留着自己用吧。黄少天扬长而去。

  黄少天不知道自己这是第几次跑出来住酒店了,他不像喻文州,吵架时还能安心坐在原处不疾不徐地说话。他连自己气什么都不太清楚,喻文州过分的谨慎和务实其实并没惹恼他,黄少天甚至常常认同对方的做法,可是——可是喻文州不应该这样啊。

  他应该做当年那个有点狡猾的理想主义者,拉着黄少天的手走上阿姆斯特丹街头,问他要不要和自己注册结婚。

  很狗血,可是我喜欢呀。

  黄少天估摸着喻文州现在正全世界找他,慢条斯理地收拾了行李打算去门口等人,下了电梯还没走进大堂,他就看到喻文州在前台打听自己的房间号。

  “黄少天住不住这里?对不起,我知道你们有规定的,但他对我真的非常重要……我是他的养父。”
 
  黄少天远远地翻了个白眼,这人有毛病吧,就爱占他便宜这点上还与当年一致。

  前台小姐用怀疑的表情拒绝了他。“您的年龄看起来不像啊?”

  喻文州了然地点头:“看来他是真的住在这里了。”

  黄少天不得已现了身,感叹着这个人真是越老越心机。“这次找了这么半天?”

  “我没想到你住这么贵的酒店呀,”喻文州朝他伸出手,“卡。”
 
  “拿错成你的卡当然要好好敲诈一顿……”黄少天把卡递给他,“分手吧。”

  这句话黄少天说了太多遍,一点威慑力也没有,喻文州好整以暇地把银行卡收起来:“我们的关系分手可没用。”

  你看,他就这样,好像一切尽在掌握之中,没意思,真没意思。

  关键是我还很吃这一套。明明现在快成了个庸俗无聊的中年男人,我怎么还不觉得他讨厌?真他妈奇怪。

  “喻文州,你最后还是回国了,”黄少天故意气他,“那结婚证书现在就是两张废纸。”

  喻文州做了个难过的表情,非常虚假。“你不是要去内蒙拍蓝血月全食吗?我已经把课排开了……”

  “机票买了吗?”

  “没有,”喻文州摇头,“现在分手你就要自己买了。”

  “哦,那过几天再说……我要在红色月亮下和你分手。”

  “真狗血。”喻文州终于露出个惊讶的表情。

  我黄少天就喜欢狗血,这么多年了你还不知道吗。

3

  内蒙的冬天不比广州,黄少天举着相机站了十分钟就被冻得说话都带了鼻音。他不招动物喜欢,天上那只狗也不给黄少天面子,十几分钟过去才把月亮吃掉一个窄窄的边。

  “先进屋吧,一会儿再出来。”喻文州说。

  黄少天知道他的阴谋,这一进屋在红月亮消失前肯定就出不来了。喻文州还是很在意他的,即使“在红色月亮下分手”是句显而易见的玩笑话,喻文州也要以防万一,排除所有隐患。

  黄少天有点得意地吸着鼻子进了屋。

  喻文州脱了外套去烧热水。水壶滋滋叫起来,黄少天搓着手端着茶杯过去接水。喻文州拍掉他的手,让他坐下再等一会儿,酒店的茶杯不要用,热水壶也有可能不干净,先烧一壶清理一下,你等着下一壶吧。

  黄少天哀声叹气,喻文州,你怎么变得这么俗了?他抄起台面上的方便面,说我不怕,你给我泡面吃。

  喻文州很决绝地把一壶热水倒进了洗手池,看了看价签说我去楼下给你买,这一桶30块钱呢。

  我就要吃这个,黄少天梗着脖子说。

  那行吧,喻文州又接了一壶水,插上电按下开关,你先吃,我去楼下买个一样的放回原处。

  黄少天不想理他,你一个大学教授,为了桶方便面跑上跑下,丢不丢人?

  不丢人,还挺可爱的。黄少天发现自己对于喻文州的忍耐度太高了。

  但是这不是喻文州庸俗的理由,黄少天想。我觉得他可爱是因为我爱他,不是因为他干这件事,他现在这个做人态度就是不对。

  第二壶水烧好了,黄少天坚持用酒店的茶杯。杯口小得像是喝白酒用的,黄少天果不其然倒洒了出来,水顺着桌上的纹路侵略喻文州的教案,吓得他赶紧从洗手间拽了毛巾来擦桌子。
 
  他把毛巾扔回洗手台上,随便一瞟发现一次性牙刷足足给了四支,黄少天拎起包装袋往屋里走:“文州啊,牙刷给多了,我们带回去刷鱼缸吧——今天多的先收起来,要不明天该不给新的了。”

  回应他的是屋里空荡荡的清净,黄少天突然意识到喻文州已经下楼去了。刚出口的话在各个墙壁上碰了几圈,转回黄少天这里,他才发现这几个字十足占便宜心理,是他时常嘲笑的喻文州氏庸俗风格。

  就和他父母一模一样,住酒店总要把一次性牙刷肥皂梳子洗劫一空,小时候的黄少天扁着嘴说他们没素质,不差这点钱,非要浪费资源。

  父母笑着回他,这叫会过日子。

  黄少天站着发了一会儿愣,心安理得地把牙刷塞进旅行包里。他现在觉得自己小学写得作文还挺真实的,真的只要一句话就能豁然开朗,升华中心。

  我到底有什么资格要求喻文州做个理想主义者呢,黄少天觉得有点难过,我现在也完全是个庸俗的小市民。

  但这样也很好,黄少天继续想,你一腔热血时我也一腔热血,你斤斤计较时我也斤斤计较,彼此还是配得上的。

  时间很残忍,一纸婚约就这样失了效,承载着曾经的青春和梦想,安静躺在抽屉里落灰。但其实也没那么残忍,起码失去了什么也不曾失去对方,你所爱的那个人,在人生的漫漫旅途中,依然与你脚步一致,无论好坏。

  依然如此登对。

4

  黄少天第一次梦到小时候的喻文州。

  退房的时间到了,喻文州的父母开始收拾行李,让喻文州把洗手台上没开封的一次性牙刷装进来。

  太没素质了!喻文州拒不配合。

5

  黄少天醒过来的时候喻文州正靠在他身上刷手机,所以他几乎是一搭眼就看到喻文州的朋友圈,和朋友圈里晒月食全过程的同事们。

  他哀嚎一声坐起来,一下磕到喻文州下巴上。喻文州揉揉脸:“醒啦?”

  黄少天目光空洞:“我希望我没有醒。”

  不醒就不会知道,我作为一个星空摄影师,到底有多中年庸俗才会吃桶面烤个暖气就舒服得忘了拍月亮啊?!

  得不到的永远在嫉妒,黄少天打开高中群,发现有两个当作家的同学正你一句我一句地对《红月颂》。烦不烦,他在心里吐槽,两个三十多岁的中年臭男人装什么文艺。

  「一瞬的璀璨,值得我陪你渡过平平无奇的152年。」

  语文老师也加入了战局。

  黄少天一拍大腿,拉着喻文州往门外跑。“我靠,搞教育的就是不一样啊!”

  月食固然是已经结束了,黄少天对着一轮普通圆月半真半假地叹气:“只好等明年的今天了。”

  喻文州明知故问:“什么等明年?”

  “看月亮,”黄少天认真回答他,“以及和你分手。”

  “下一个适合分手的蓝血月全食不知道要等几百年哦。”喻文州不怀好意地提醒他。

  “那就到时候再说吧。”

6

  他们在最普通的月光下接吻。

评论(24)
热度(315)

© Auu | Powered by LOFTER